联系我们
 
  会员单位
守旧与创新 ——谈刘志钧先生钧瓷作品的艺术特点
来源: | 作者:zzgmxh | 发布时间: 2020-12-16 | 9843 次浏览 | 分享到:

      这几年经常参加一些艺术家的新作品评定会,有很多艺术家的作品让我十分欣赏。虽然近两年艺术品市场进入了二十年来前所未有的低谷,但一些艺术家们依然全身心地投入到新品种的研究之中,他们的精神更是值得赞赏。

      提起钧瓷,大家都能说出几句对钧瓷的溢美之词。“入窑一色,出窑万彩”,“家财万贯,不如钧瓷一片”,而常常被大家挂在嘴边的这些俗话,不但说出了钧瓷的价值,更说出了钧瓷的美。但是在我们周围,能够真正了解钧瓷、认识钧瓷、理解钧瓷的人并不多见。

      和刘志钧先生认识很早,几年前我与他又先后加入了九三学社,接触的机会也就多了起来。刘志钧是一位钧瓷专家,因多次受邀参加他的作品研讨会,一直有想把对他的作品的感受写出来的想法,但由于工作繁忙,一直也没有进行认真的思考和整理。

      由于刘志钧行事低调、专注沉稳,很多人对他的作品并不十分了解,一些朋友也常常问起我,由此,我想对刘志钧的钧瓷艺术作品谈一些自己的看法。

在我看来,刘志钧的钧瓷作品主要有两大特点:守旧与创新。

      说起守旧,我们应该先从钧瓷的历史说起。钧瓷是河南省禹州市的特产。据记载:钧瓷始于东汉,在唐代得到了很好的发展,兴盛于宋代,因宋徽宗曾在禹州市古钧台附近设置官窑专门烧制御用瓷而得名。钧瓷作为陶瓷艺术史上的一个重要符号,是中国古代五大名瓷之一,在我国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。究其缘由,在于烧制出了艳丽绝伦的红釉钧瓷,从而开创了铜红釉之先河,改变了以前中国高温颜色釉只有黑釉青釉的局面,开拓了新的艺术境界。钧瓷独特的窑变艺术,以其“入窑一色,出窑万彩”的艺术特点,以及其独特的釉料及烧制方法产生的窑变神奇而闻名于世,千变万化的“窑变”釉色给人们带来的震撼人心的美感效应,广受陶瓷爱好者追捧。有的如流云在霞光中游动,有的如红日喷薄而出,还有的如秋水长天共一色,像云、像山、像树、像草、像虫、像鸟、像神兽、像浪花,变化无穷,各具神态,自然变化之妙,非人为所能企及。

      刘志钧,1969年出生于河南省禹州市,自幼随父亲学习绘画。后师从张守智、尚扬、杨国辛、付中承、晋佩章、杨文宪、徐国桢等当代钧瓷大家。他认真学习总结古法钧瓷烧治艺术,成为一名陶瓷艺术家后,如何把钧瓷艺术发扬光大,成了刘志钧的最大心愿。

  行业资讯
  下载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