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系我们
 
  会员单位
守旧与创新 ——谈刘志钧先生钧瓷作品的艺术特点
来源: | 作者:zzgmxh | 发布时间: 2020-12-16 | 9877 次浏览 | 分享到:


      2004年初,刘志钧全身心的投入到钧瓷作品“盏”的设计和研发中。为了解决工艺上的一些问题,刘志钧先生先后拜访了多个窑口上的师傅,为了找到最好最合适的原材料,刘志钧先生走遍了神垕镇附近的山区,从找矿开始,然后经过无数次的实验和复盘,在这个过程中,每一步都走得非常艰辛,一切都要从零开始,探索其耐火温度、金属含量,一点点地去找到规律。从矿物的粉碎到拉坯、成型、素烧、上釉……从原料选择到烧制工艺,一件成品需要72道工序,每道工序稍有差错便将谬以千里,为此,刘志钧遍访全国陶瓷界专家取经,研究工艺,研制配方。历经十年,终于研制出茶器凝香的釉方,烧出了满意的样品。

      2014年11月18日,对于刘志钧来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日子,刘志钧经过十年的努力,研究、设计、制作出的第一批“志钧盏”出窑了。看着这一件件钧瓷精品,刘志钧流泪了,他为此付出的汗水终于得到了回报。想起在创作“志钧盏”的过程中,多少次的彻夜难眠,多少次的精疲力竭,多少次的推倒重来,刘志钧感到由衷的欣慰。

     “志钧盏”趋于古典,殊于传统,其的窑变效果宛若国画泼彩,又似青绿山水,是个性、气质、修养的综合体现。“志钧盏”企图在古老的历史中寻求自己的美,或苹果状、或梨状、或蟠桃状,皆为自然之形,企图在自然之中,构筑起一种人为的创造。花纹丰富,装饰华丽,生机盎然。以“祥云”为主题的一组“志钧盏”,局部使用透雕、浮雕等雕塑手法,承天瓶、云卷、云起云堕、云鸮瓶、云腾和云之上6件钧瓷作品,获“首届中国陶瓷艺术展暨第十届全国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”金奖。

     “志钧盏”的成功,成为刘志钧在河南钧瓷界成为领军人物的重要标志。“志钧盏”是现代钧瓷艺术的代表,有着其独特的美感,因此深受藏家追捧。深谙茶道的著名艺术家于会见说:“现代钧瓷茶盏珍品,非‘志钧盏’莫属也!” 在中国陶瓷艺术大家陈衡的眼中“志钧盏”并不简单:“它们都是宋代经典的造型,是能够代表中国陶瓷造型艺术的符号之一,罗汉盏的线条沉稳刚健,意味着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;而鸡心盏则线条柔和自然,象征着地势坤,君子以厚德载物。其文化的分量不言自喻。”陶瓷评论家杨晓明说:“志钧盏无疑是他钧瓷艺术生涯的一个阶段性的总结,否则怎会如此的倾注心血。”

  行业资讯
  下载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