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系我们
 
  会员单位
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刘志钧:用心一把泥 凡土化神奇
来源: | 作者:郑州市工艺美术学会 | 发布时间: 2022-04-07 | 3559 次浏览 | 分享到:


1969年出生的刘志钧,在陶瓷行当,正值创作之年,作品虽然不算多,但精品迭出,名享全国。游学半生,如九三学社社员、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、正高级工艺美术师、高级设计师、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等名衔,他说,虽然也骄傲,但最在意的还是2018年获得的“中原大工匠”。为何?

“大师不大师,不算特别重要。作为陶瓷工匠,重要是玩好一把泥,这才符合身份!”刘志钧端坐角落,目光平静,神态安详。身后柜中的陶瓷,件件似乎毫光闪闪,精美绝伦——有“乾坤盏”“祥云”“尊”“钧瓷大碗”等,款款令人赞叹。

“一个好的陶瓷工匠,要心无旁骛,求名不求利,为匠不为家,这是我毕生的追求。”刘志钧说,“如果能跳出烧瓷看陶瓷,融会贯通让陶瓷造福世人,这才是最高的工匠精神。”

一语道尽人生悟,虽然以艺术陶瓷成名,但刘志钧之“志”,已不限于“钧”“瓷”,而是向往着“工匠精神造福于世”前行。

从钧瓷之乡来,往匠人方向去

现职为九三学社社员、河南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,但每年刘志钧都会抽几个月,回禹州烧几窑瓷器。“烧瓷,是我的本分!”

一顶帽子、一双球鞋、一个双肩包,一身平实打扮,是他常见的行头。当评委、开会、讲学,经常忙得不可开交,他却从来没有大师的“排场”。上班下班,坐公交车出行;平时吃饭,也是“三丁面果腹”。大师,生活何其简陋!

“何陋之有?”他对此淡然。郑州西郊的“刘志钧大师工作室”,是一间简单的办公室——瓶瓶罐罐成几堆,再者就是东一摞、西一摞的书籍、画报,好在“来往无白丁”,谈笑有风声。“我老家是禹州的,根在神垕,不怕人土,就怕对不起‘后土’。”坐下闲聊,他难得幽默。

刘志钧名字,开始并非有所寓意,但出生地河南禹州,当地一直有以“钧”为美的共识。刘志钧父亲,原是禹州制药厂一名工程师,负责为药厂设计一些药品的瓷瓶包装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,年幼的他常跟随父亲到神垕镇一钧瓷厂玩耍,被展品室里五彩斑斓的瓶子所吸引,渐渐爱上这种神奇“泥土”。

后来,制药厂扩建,挖地基时挖出很多瓷器和碎片,即为后来的“钧官窑遗址”。不久,遗址旁边建禹州钧瓷研究所,就在刘志钧的家门口,而“志钧”这个名字,似乎也冥冥注定,他一生要“志在瓷”。

志在瓷,就要一生“捏泥”。凡土块泥,如何腐朽化神奇?刘志钧一生在路上,一路手捧泥。

80年代中期,中国八大油画家之一的尚扬,为武汉江汉文化馆设计制作大型陶瓷壁画,因陶瓷壁画烧制在禹州瓷厂,机缘巧合给了刘志钧学习的机会。当时,他正在备考美术专业大学,天天去厂里学绘画,看教授和研究生做陶瓷、做壁画,有幸得到名师指点。第二年,湖北美院单招,他考了个专业全省第一。

  行业资讯
  下载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