联系我们
 
  会员单位
刻骨铭心的追思:悼念刘延忠先生
来源: | 作者:郑州市工艺美术学会 | 发布时间: 2022-12-09 | 1269 次浏览 | 分享到:

刻骨铭心的追思

——写在刘延忠先生过世时

赵玉谦

 

  我的老师刘延忠先生,去逝了,心里很痛!在河南对于玉雕的建设与发展,是一个巨大的损失。放眼整个河南乃至全国、能工巧匠俱多,制作设计上良材大谋亦无数,可既有实践又有高深玉雕理论,美学理论的人少之又少,玉雕行业呈一个金字塔式的发展,行业的惯性习惯只注重技术,而忽略了文化修养,更别说先进性的美学理论指导了,师傅们都是在师师传承下一步步发展的。刘延忠老师为河南省玉雕研究所所长,他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还有与时俱进的先进的玉雕理论,他性情敦厚,有长者之风。几十年来无私于自己,执着于专业,奉献于事业,对行业的发展具有指导性、引领性、推动性。刘老师的去世,实为我河南玉雕天空之城的塌陷,二弹一星科学家于敏说:只是理论过关,实践就能过得去。江泽民主席说:艺术有二个翅膀,一个是实践一个是理论。实践检验理论,理论指导实践。

  如今我们这个行业,具有刘老师这种德艺双馨具有高深玉雕理论的艺术家,茫然四顾,后继乏人,玉雕承载着中国五千年的文化,同时又急切地被时代召唤,需要不断涌现出具有时代元素,时代风尚的新文化创新的具有中国厚重内涵的玉雕,值此慌惑时刻,老师撤手归去,玉雕事业山高路远,任重道远!岂可无先生乎!任吾号呼顿足,已难留先生矣,泣之!悲之!思之!………,想先生殷殷言教之语,已然在耳,谆谆关爱之情,永暖于心。今先生已归,不舍之情,期艾悲切,念慈心间,此以哀悼!

  愿先生安息!!!

  刘老师,爱您!!!


  赵玉谦泣书

  2022年12月4日

上一篇:
  行业资讯
  下载中心